跳到主要內容

清中簡介

適性揚才‧全人教育

一、薪傳--校史及概況:

  本校位於人文薈萃的臺中市清水區鰲峰山下,創立於民國35(1946),為臺灣中部海線地區一所歷史悠久、績效卓著的傳統名校。

  目前共有教職員工約130位,42班(含雙語、數智及音樂班),學生1400餘人。

  本校致力發展全人教育,歷任校長卓越領導、精心辦學,接續優質校風,以培養熱忱負責及樂於關懷的領導人才為目標,注重學生品德與多元智慧發展,擴展學生國際視野,培育無數社會菁英。

二、辦學理念:

(一)成就教師專業與學生學習

  對於學生與教師而言,教育的歷程是雙方探索內在與發揮天賦的歷程。一所學校所創造的,就是一個能夠相互支持與鼓勵,令人感到溫暖的環境。讓全校師生不僅在知識上的學習,在觀念與心智模式上,也願意不斷自我成長、自主學習與自我挑戰,為迎接不斷改變的外在環境做好準備。學習不應侷限在教室,而是一種生活態度。

(二)發展個人潛能及推動全人教育

u 以各項資源及預算支持老師,鼓舞學生:本校鼓勵教師設計多元化教學課程,希冀激起學生無窮潛力。

u 追求全人教育,培養學生核心素養:本校鼓勵學生成為得體、健全及博學的人才。此外,協助弱勢學生安心就學,讓每一位同學不因家境狀況,而影響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

三、學校特色:

  本校開設數理、語文及音樂資優班等特色班級,發展校訂必修與多元選修等特色課程,並因應新課綱而執行多項教育方案。

本校積極推動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前導學校計畫、教育部高中優質化、高中職均質化方案(擔任中一區均質化精進標竿中心學校)、自造實驗3D列印普及中心學校、前瞻計畫及臺中市機器人行動學習車教師培訓計畫衛星英語學校推動計畫、長期執行教育部提升學生英語文教學成效實施計畫、第二外語課程計畫、特殊專長弱勢學生培訓計畫、輔導身心障礙學生專案等。注重學生多元智慧發展,並與各知名大學締結策略聯盟。已形成以下特色:

u 特色課程:發展學校本位課程、開設校訂必修(清水學)、強化社團活動、重視綜合活動、發展群我關係。開設三十門選修課程,注重學生能力培養,提供多元試探的學習機會,奠定升讀大學基礎

u 創意學生:發展體能、創意、美感教育及國際交流課程,成立學生自治會、環保義工隊及服務隊等,培養活力自信、勇於創造與具備國際移動力的學生

u 專業教師:鼓勵教師發展專業知能,參與社群共備,致力課程設計與發展素養導向課程及評量;激勵教師愛心教學,建立輔導新體制,營造一個全體教師具有輔導專業知能的學校,帶好每一個學生。

u 優質夥伴:辦理家長成長活動,結合優質家長會、校友會及獎學基金會,讓家長與社區成為學校優質的好夥伴。

u 績效行政:導入企業化經營理念,強化行政人員績效責任與作為,讓全校師生得到高品質、高效能的行政服務。

四、多元學習,適性發展/傑出校友與績效:

u 科學:教學資源豐富的地球科學教室、物理、化學、生物實驗室,引領學生進入自然科學領域,培育傑出優秀的科學人才(朱經武、陳媽及、廖一久、曹興誠……等)

u 藝術:清中畫室,培育出許多頗富盛名的藝術人才(李惠芳、林隆達、陳士侯、陳志聲……等),代代相傳,已經成為在地藝術蓬勃發展的搖籃。

u 語文:英語話劇社參加全國高中英語短劇比賽,囊括全國冠軍、第二以及最佳劇本、最佳服裝、舞臺設計等獎項;外交小尖兵代表國家出訪歐洲。國語文競賽歷年均有優異表現,曾獲本市高中團體組冠軍,屢有代表進入全國賽。中臺灣聯合文學獎、教育部全國讀書心得寫作比賽、小論文競賽,投稿踴躍,屢獲佳績。

u 創客:學校獲教育部核定設置自造教育實驗室,積極發展創客實作教育,從課程提供系統化學習,從社團培養學生自主成長,近年來,在國內外機器人大賽及各項創客活動,均獲得極為優異的表現

u 音樂:本校音樂班,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屢創佳績。以爵士樂及電子音樂發展特色,課程規劃具前瞻性,每年錄取第一志願校系比例,逐年提升,已經成為中部地區孕育音樂頂尖人才的殿堂

u 體育:本校成立多元學生體育社團,鼓勵學生參與各項體育競賽,包含籃、排、桌球、田徑等類別,提供學生豐富多樣發展,均能獲得佳績,深獲各界肯定。

五、學校發展目標:

n 專業與卓越的教學

n 適性與全人的學習

n 服務與學習的行政

n 多元與創新的課程

n E化與國際的視野

n 健康與永續的環境

n 友善與溫馨的校園

n 社區與資源的連結

六、願景與使命:

u 形塑優質的願景:適性揚才‧全人教育

u 本校的使命:優質績效、全人多元、特色創新、溫馨永續

u 打造一所培養學生自信自主、多元學習與跨足國際的溫馨校園

  自信自主:肯定自我、自主學習

  多元學習:探究實作、激發潛能

  跨足國際:國際移動、全球視野

七、永續校園:

u 綠化:弘道樓及六藝樓前小葉欖仁夾道林立,師生休憩的怡心園與科學館前校樹楓香卓然聳立;古樸的禮堂與現代設計綠建築的樂學樓與空中廊道,在蒼翠蓊鬱的綠意中展現新舊建築兼容並蓄的獨特風格;甫落成的四維樓,呈現嶄新的建築風貌,通廊空間串連校園中庭至綠林廊道,成為校園綠帶核心活動場所。

u 文化:雕塑大師陳夏雨的「農山言志聖跡」,俯瞰「團結和諧」石雕,伴著金碧輝煌的「有鳳來儀止於至善」銅雕,發揮境教功能,涵養學生人文氣質。弘道樓穿堂的「清中之光校友與學生菁英牆」與校史室、清水文史資料走廊,訴說著本校的榮譽,召喚著學弟妹們持續優秀與不凡。

u E化:建構學校E化環境,強化圖書館自動化設備的使用,積極發展資訊融入各項教學方案及英語教學媒材資源。提供典藏豐富的藏書與多媒體資源,打造書香校園。並建立友善校園網路,以提升校園資訊素養。

八、優良師資:

u 擁有專業且教學經驗豐富的堅強師資陣容5位教師具有博士學位,2位進修中,70%教師具有碩士以上學歷,積極發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PLC)-發展素養導向特色課程及課程諮詢教師-陪伴學生適性課程選擇,參與公開授課,致力於提升教學品質。

u 聘請有活力、富熱忱、具愛心的老師擔任導師,陪伴學生適性學習,多元展能。

u 各科教師發揮專長,指導學生參加校內外競賽,成績斐然。申辦各項計畫均獲殊榮。並擔任教育部地科、國文、公民等學科中心種子教師

u 聘請學有專精的老師開設講座,拓展學生視野,增廣學生見聞。

u 教師積極參與社群運作,優化多元選修課程,培養學生進入大學的學習基礎。

九、溫馨校園生活:

u 設施完善:善用各項資源,教學設施班班E化教室,每班均有冷氣空調、電腦及投影機,讓學生在最佳的環境中學習。專科教室、科學實驗室、自造實驗室器材充足,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環境與機會。

u 交通便捷:本校位於清水市區,交通便利,鄰近火車站,多線公車經過,專車視學生需求彈性開設,通勤無障礙。

u 溫馨宿舍:提供遠道而來就讀的學生舒適的課餘生活空間,備有臥室冷氣、學生餐廳,並有專業的管理與輔導,遴選自治幹部,以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與自律的能力。

u 便利生活:設有員生消費合作社,完善的健康團膳制度。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以及機能完善的生活環境,提供通勤及外宿學生食衣住行等各方面便利的生活。

清中簡介1

123

清中簡介3

清中簡介4

清中簡介5

123

歷年升學榜單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