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習輔導

免費線上學習資源

可汗學院

可汗學院(英語:Khan Academy)是由孟加拉裔美國人、麻省理工學院及哈佛大學商學院畢業生薩爾曼·可汗在2006年創立的一所非營利教育機構。機構通過網絡提供一系列免費教材,現於Youtube載有超過5,600段教學影片,內容涵蓋數學、歷史、醫療衛生及醫學、金融、物理、化學、生物、天文學、經濟學、宇宙學、有機化學、美國公民教育、美術史、宏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及電腦科學。

 

教育大市集

迎接雲端學習時代的來臨,實現「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目標,教育部規劃建置多元及豐富教育雲端應用服務─「教育雲」,期望透過「教育雲聯盟」的各項服務,提供教師、學生及家長優質的教學資源與學習服務,支援學習者開放、自主、便利的教育學習環境。「教育大市集」整合了全國22縣市教育單位、教育部部屬機構及民間單位之多元數位教學資源,累積超過15萬筆的資源。資源內容豐富且皆經專家審核後上架,並且採用TW LOM後設資料交換標準及CC授權方式,方便資源間分享與取用。

 

臺北酷課雲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1029月成立臺北市數位學習教育中心,期望透過數位學習教育中心集結教師專業力量以團隊創新模式,發展數位學習教育,推動教學翻轉。

 

均一教育平台

均一教育平台是中華民國的一個非營利教育性質網站,由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在201210月將這種類似可汗學院的教學方式引入該國。均一初期主要以將可汗學院上的線上數學試題以及教學影片中文化為主。後來為了配合當地教育的需求,也開始錄製在地化的課程,並開發在地化的線上題目。此外,均一教育平台的成立也為了推動翻轉教室的理念,在2014年開始也陸續在該國各地舉辦翻轉教室工作坊。截至20169月,均一已經有了超過5200部教學影片。

 

磨課師

大規模開放線上課堂(課程),又稱慕課(英語: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是一種針對於大眾人群的線上課堂,人們可以通過網路來學習線上課堂。MOOC遠端教育的最新發展,它是一種通過開放教育資源形式而發展來的。MOOC的設計和課堂參與類似於學院和大學課堂,但MOOC一般不會像在校付費的學生那樣要求學分。儘管如此,學習的獎勵可能通過憑證來證明。

 

台大開放式課程

為促進教學資源共享,落實建構終身學習環境理念,提供自學者更寬廣的學習內容,開放式課程(OCW)已蔚為世界風潮。為響應全球開放式教育運動並善盡社會責任、台大邀請各學系提供能彰顯該系特色之優質課程,建置「開放式課程」網站。其教材內容除提供社會人士免費上網自我學習外,並提供予國內外學生、教師及相關研究人員作為學習輔助、課程教學及研究題材之參考,以提昇學習效果及研究品質。

 

關於大學端的開放式課程,目前國內已有台大、清大、交大、政大等校響應,同學們也可以自行上網搜尋關鍵字唷!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